贵州秉成烧坊

混白酒圈一定要知道的知识!

人生如酒,饮尽欢乐是孤独。很多人喜欢借酒浇愁,遇到烦心的事情,喜欢醉酒。抽刀断水水更流,借酒浇愁愁更愁。人生在世不称意,明朝散发弄扁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关于酒色

白酒的颜色分为无色和微黄色两种,白酒产生微黄色的原因,因酿所采用的原料、酿造工艺、储存时间、储存环境以及酒的香型都有一定的关系。酒在微生物作用下,会发生复杂的酵解和多糖反应,酒中的一些物质会发生呈色反应因此而显微黄色,好酒也许会随着时间的累积而渐渐变黄、产生陈味。但变黄,只是一种理化现象,并不是评判好酒的绝对标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关于酒线

拉酒线的方式并不能为鉴定白酒质量的方式,能拉出好酒线,因为酒分子与水分子紧密结合,使得白酒更浓,往下倒的时候越不容易断,拉出的酒线就会越细。像不良厂家为了拉出好看的酒线,使用添加剂丙三醇增稠剂也可以拉出好看的酒线,如果在瓶口加两颗玻璃珠,这两个酒珠可以防止倒灌,减缓倒酒时酒液流出速度,也能使酒线拉得更加漂亮。其中,拉酒线还与个人的手艺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关于挂杯

在白酒品鉴中,轻轻地摇杯,让酒液在杯壁上转圈流动,酒液缓缓下流,最后这些酒液粘附在酒杯壁上,这就是挂杯。这样的现象其实是和白酒内部的物质有关以及物理现象有关。白酒中风味物质越丰富,其挂杯现象也会越明显,能挂杯,挂杯时间长,意味着酒更浓,酒精含量更高,但并不一定能反映酒质量的高低。不能够将其完全变成分辨白酒质量好坏的原因,因为劣质白酒也是能够出现挂杯这种现象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关于酒花

 

摇动酒瓶或倒酒入杯碗里,酒液表面形成一层泡沫,即酒花。酒花主要是由于酒精和水的表面张力不同而形成的。同一酒精度,不同的酒,酒花不一定完全一样。酒花的大小还和温度有关,温度高酒花就大,到一定温度,50度以下的白酒也有酒花。不同香型、不同工艺的白酒,酒花状态均有所不同。相比之下,清香型,工艺缘故,酒花浓香、酱香或其它香型的酒弱,且酒花不持久,如今市场鱼龙混杂,随着勾调原料的丰富,增稠剂等添加剂的出现,看花鉴酒”已经越来越难反应酒质好坏了。





评论